小梓【看置顶‖不授权】

不取悦他人 不委屈自己

【应渊重生】沉香重燃21

 【第八世   魔教头子*退隐高人  BE预警



  应渊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席草席上,旁边有一位身着粉色衣衫的白纱遮面的女子似是在煮什么东西。


  那女子听到动静回头:“唔,你醒了?刚好,这蘑菇汤马上就能喝了。”


  “你是谁?”应渊问。他乃是被人背叛才会跌落悬崖,如今虽侥幸不死却不知现在是何状况心下自然警惕万分。


  “年轻人,没人告诉过你问别人之前要先介绍自己吗?”那女子头也不回的道:“再说了,我好歹是你的救命恩人,若要害你你还能有睁眼的时候吗?”


  “在下唐周。”应渊道:“敢问前辈?”


  颜淡嘴角微勾轻嘲的语气:“我已避世许久,你就叫我白漂亮吧。”


  应渊蹙眉:“这名字也太随意了些。”


  颜淡反问:“你又好到哪里去啊,魔教易主,我救你的山崖是魔教前少主应渊跌落的山崖,此事江湖皆知,你倒好,真以为隐居的人就是傻子么?”


  应渊默然,看来这位救命恩人的性子倒是睚眦必报,只是不知为何,这女子令他心中有种莫名的安心。


  在颜淡的照顾下,应渊的身体一日日的好了起来。某日,应渊向颜淡辞行,颜淡定定的望着

应渊:“不去,不行吗?”


  “大仇未报,怎可苟且偷生。”应渊道:“待我大仇得报......”


  “待你大仇得报,仇家数不胜数,我救猛虎,猛虎捕鹿,天理循环,本该如此。”颜淡顿了一下而后道:“我既归隐,自不愿再沾染江湖是非,这地方我不会再待,你也莫要回还,不然这一村手无寸铁的人怕不是要被你的仇家打成同党下死手。”


  “好。”应渊沉默一瞬应下。



  却不想几年以后二人再遇,却是颜淡记忆有损随一众正派年轻人站在山脚一同征讨魔教,彼时当初参与暗害他父母的几乎都已被他复仇应渊大业已成,得知这一次他们竟请来数位隐士高人助阵前来剿灭魔教,应渊不屑一笑:“本教主倒是要看看,他们能请得什么高人。”


  应渊来到山下,一眼便看到那位熟悉的身影心中一惊:颜淡?!


  颜淡看着他的目光却是陌生又痛恨:“魔教之人,滥杀无辜,人人得而诛之!”


  应渊懵了一瞬,施展轻功自对方队伍中将颜淡掳走,颜淡自是挣扎,却被应渊点穴弄晕。应渊无意与身后叫嚷的人纠缠,命令属下撤退开启陷阱布阵暂时抵挡,自己则抱着颜淡离开。


  应渊轻轻地将颜淡放在自己的床上,又拉来毒医缘故:“给她看看,莫不是被下蛊了。”


  缘故瞄了一眼着急的应渊开始给颜淡把脉:“并没有中蛊的迹象。”


  “那她怎么?”不认识我了?应渊皱眉欲言又止。


  “但是脑后有淤塞,应当是磕到过头部又未曾诊治。”缘故摸了摸颜淡的后脑处诊断道:“待我扎上两针,喝上几服药便也就好了。”



  颜淡醒来坐在床上捂着脑袋,觉得近日发生之事在脑海中浮浮沉沉:她本在应渊离开后也独自离开了村子四处游历,离开前给了邻居家谭氏夫妻一个递消息的渠道,却在前些天突然接到求救信息,说村中及周围接连有孩子无故消失官府不作为,颜淡独自查探摸到对方老巢,就听到有人在商议说要以这童男童女之血炼制的药献给教主领赏,颜淡气急一时没能敛好气息被人发现,最后寡不敌众打斗中磕到了后脑被请来的安清派的长老等人所救。


  此时应渊踏进屋中,颜淡利落的下床,拔起床边的剑直指应渊。


  应渊顿住:“你要杀我?”


  “那童男童女之血练成药丸的滋味,好么?”颜淡不答反问。


  应渊懵:“什么药丸?”


  颜淡皱眉怒视:“还装!你的教中为了讨你欢心,掳走平常百姓人家的儿女放血练出药丸敬献于你。其中便有你曾参加过百日宴的小洛儿!”


  “我没吃过!”应渊想起来了。两个月前的确有人呈上来过,只一次之后他便喝止了,以他的骄傲他的武功何须不知哪里来的药丸辅助,只是没想到这药丸却并没有被停止,想必是有人贪图这药丸功效假借他的名义去接受敬献。


  “没吃过,却也是见过的。”颜淡听出应渊的言下之意失望道:“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却并不把那些孩子的命当做一回事。”


  “我。”应渊很想反驳,但颜淡所言又非虚。不怪乎大家多年来有正邪之分,门派之见。入魔教者更多的还是杀人如麻的人,他们在外被官府被正义之士追捕所以聚成一团,恃强凌弱欺软怕硬是多年遗风。


  上任以来他虽有心改变魔教作风,但一直在徐徐图之,几个不知名的幼童并不足以成为他发作的由头,只能做出不喜的模样自有聪明人揣摩他的意思。


  却没想到还有自作聪敏之人,欺上瞒下最终动到了颜淡在意的人身上。


  “此事,我定给你一个交代。”应渊说完匆匆离去。小洛儿一家他还有些印象,与颜淡甚是亲密,当初颜淡恩师辞世颜淡年纪尚青,还是那户谭姓人家帮着忙里忙外,只是没想到,他一时心软放纵的恶行,最终反馈到了他最在意之人身上。


  应渊杀尽沾手此事一百三十八人,颜淡一直冷冷淡淡的旁观。她临走之前给谭家大哥留了联系的渠道未想接到是如此噩耗,更没想到这结果也有自己一份因果。


  应渊面容上溅了几滴血,颜淡轻轻用手将它拭去,眼神中满是遗憾,应渊一把拉住颜淡的手,取出怀中的手帕为她擦拭,口中轻嗔道:“脏。”


  颜淡眼眶中渐渐盈泪,叹息一声道:“早就脏啦。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我所沾染鲜血因果,从我救救你那日便注定。”


  应渊的身形僵了一下,一语不发的继续将颜淡的手擦干净,对她展颜一笑:“那我便为你洗手,擦去一切血迹,你永远都还是干干净净的。”

几日后江湖震动,只因魔教教主应渊宣布金盆洗手,退出江湖。


  同时,颜淡自杀在小洛儿的坟前。小洛儿,我无法将害你致死的人全部绳之以法,更对当初救下他不曾后悔过,只是牵连了你,害的于我有恩谭大哥大嫂受无妄之灾痛失爱子实在抱歉。今天我将性命赔给你们,为他赎罪。


  当应渊赶回那座村子,颜淡已经入土。应渊见到的只有颜淡的墓碑,纵使周围人都说颜淡已死,但应渊不信,他挥退众人硬是用手挖开了颜淡的新坟,里面是面无血色的颜淡,喉间一道剑痕将她一身血都快流尽。这是她做下的决定。


  应渊手有些颤抖,突然不觉自己为何坚持复仇。当初几月的安宁生活是他在魔教厮杀几年的支柱,只是如今,他想回头之时,却发现那间屋子再不会为他而亮,那个人也再也回不来了。


  谭氏夫妻是亲眼见过颜淡与应渊那几月的,却不知为何应渊离去后颜淡离去,自家孩儿无故消失他们万不得已才请回颜淡,却不料仇人被杀后颜淡亦自刎于坟前,如今应渊归来只能得见墓碑尸首,谭氏夫妇心中愧疚:“抱歉唐兄弟,我若是早知道颜淡会如此,就不会将她请回来了。”


  应渊并未看他,自嘲一笑道:“你不必道歉,与你无关,我才是罪魁祸首。”


  而后应渊取出怀中玉珏递于谭氏夫妇:“这本是我备下的聘礼,如今便当赔礼。我去后,还要劳烦将我与颜淡合葬在一处。”


  谭氏夫妇接过,本欲开口问便看到应渊并指点在自己身上几处大穴上,自绝而亡。


  数十年后,谭氏后人拜祭,只见碑上书:应渊与颜淡之墓。


  “不是友人,亦非夫妻,为何会葬在一起?”谭骆疑惑道。


  “这世上,总有些人的心中道德底线要比别人高些,也就有了许多来不及开口的遗憾。”谭父摸了摸谭骆的发间玄而又玄的道。


  谭骆问:“那这样,是好是坏?”


  “外人不好评说,人活一世,为人为己都是一种选择,但求无愧于心吧。”谭父道。】



  题外话:其实这篇梗我早就在酝酿了,不想让九世历劫最后以悲剧收尾所以提前一篇放出来。

  不是没想过要两人放下前尘和和美美的终老,却又觉得,中间梗着无辜的人命还能安寝的主角,实在不是我写的来的。

       

  我磕应渊颜淡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觉得为了他们的爱情去牺牲任何人是理所当然的,都是选择自己默默的去承担后果。

  但我也承认,这篇文里我笔下颜淡的三观是高于一般世俗的理想化状态,大家生活里还是向我最后一句话无愧于心就好。 

评论(11)

热度(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