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梓【看置顶‖不授权】

不取悦他人 不委屈自己

【应渊重生】沉香重燃20

 【第七世  老牌商家女家主X白手起家小商主

颜家世代经茶,也算在当地富甲一方。颜淡的父母是青梅竹马的年少夫妻,只是可惜颜母身体突发恶疾,在颜淡十岁时撒手人寰,临走时她看着伏在床边泪眼朦胧的颜淡,握着颜父的手道:“阿言,我们就淡儿这么一个女儿,不能亲自看她及笄是我的遗憾,我走以后,你一定要好好的、保护她。”


  颜父悲痛不已,日夜思念亡妻心疾难愈,却又担心女儿,颜淡十三岁时的夜里,忽而想起今日的账册有一处不对去找父亲请教,却又一次撞见父亲在烛光下轻柔的抚着桌案上母亲的画像在诉说今日种种。

  话中不过都是琐碎小事,语气却带着沉重的悲痛。相识三十载,十五年的相濡以沫,最后却是世间繁华如故,却无人再听我轻诉。


  颜淡听着便觉得喉头有些梗塞,敲门而入道:“爹爹。”


  颜父急忙转身将泪珠拭去,扯起一抹笑语气有些喑哑道:“淡儿来了。”


  颜淡怀念的看着画像上的女子,问:“爹爹很想念娘亲吧。”


  颜言的视线也落在画像上,轻声道:“是啊,你娘亲真的是很好很好的女子。”往事一幕幕浮上心间,颜父的手轻轻落在画像之上颜母的发间。


  颜淡的眼泪啪嗒一下便滑落,忽而不忍这世间留他独自徘徊思念,哽咽道:“爹爹若是想念娘亲,便去找她吧。”


  颜父抬头看着身量刚到自己肩处的女儿,摇头道:“人生在世,总有些责任是要重于生命的。我与你娘亲既做了你的父母,那便要尽父母之责。你娘亲逝世之前最放心不下的便是你,身为父亲,我又怎能因为一己私欲丢下你?在自己最大的能力范围内保护你,方才是我不愧你不愧你娘亲,身为父亲该做的。”


  颜淡行了一礼离去,却行在拐角处隐隐约约听到颜父的喃喃道:“阿音,若你九泉之下有灵,你在下面晚些再喝孟婆汤等等我。下辈子,我也不想与你错过太久。”


  颜淡越发努力的跟随颜父学习掌家御下之术,颜父身体衰败日渐与汤药为伴,在颜淡及笄之后,颜父望着已经可以独当一面的女儿总算放下了心含笑离世。


  阿音,我们淡儿及笄了,我迟了五年,你可还在等我?


  颜父的葬礼,外祖母将颜淡拥入怀中道:“难过的时候想哭便哭吧。”


  颜淡紧紧抱住外祖母,哭声道:“我不难过,爹爹如今应该和娘亲遇见了,我为他高兴。只是有些舍不得。”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阿言和阿音都是好孩子,只是苦了我的淡儿。”外祖母眼眶通红拍拍怀中颜淡的背脊。


  颜淡摇头道:“我不苦,爹娘是很好很好的父母。能做他们的一世女儿,我很知足。爹爹娘亲让我明白,情至浓时,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去担负。”


  颜淡自及笄之年开始执掌颜家,倒也不是没有族人有微词,只是一开始颜父积威仍在,颜淡的叔叔还念着兄长的好帮衬着颜淡,后来颜淡一次次的决策将颜家的生意经营的红红火火,拿了钱的便也暂时压下当面的嘲讽改为暗地里醉后的编排。


  颜淡才不在乎什么人在背后说她什么话,只要在她面前恭恭敬敬的,所发指令照做就好,大家利益相关,何必要装出一副情谊深厚的模样。只是这样的放纵终究还是养大了某些人的小心思。


  颜淡最近很是头痛,颜家世代以茶叶为主业,红茶与白茶皆是名满盛京,颜淡接手后倾尽心力推出祁门红茶,不同于清贵世家子喜好的白毫银针的偶有苦味即可回津,此茶味道香醇,回味甘爽,似花似果,一经推出便深受闺阁女子与官夫人的喜爱。


  前年更是有人献于宫中宠妃眼前颇得喜欢,据传连圣上也赞了一句不错,一时之间红茶之气狂卷盛京,颜淡强硬的压下了所有提议迎风而涨茶价的话,坚持不涨价坚守口碑。


  可是今年,不知哪里来的小子,就在颜氏茶楼的对面开了挂牌应清茗的茶馆,主打龙井绿茶近日口碑节节攀升,世家之中逐渐声名鹊起。颜淡也曾去喝过,茶汤碧绿清莹,滋味甘鲜醇和,加之茶楼装点很是风雅,斟茶的小厮长相俊美身姿手法也甚是优美,也难怪引人追捧,唔,没事她也可以多来几趟,茶确实是不错哈,一直是那个斟茶小哥的话就更不错了。


  【某个看到对方茶楼老板前来品茶以为是来者不善而亲自上阵的应某表示:.....】


  题外话:

  

  余下3000+字放彩蛋了,4.1日开放粮票版本。

  其实就是颜淡和应渊这里一见钟情,然后就暗暗勾搭上了。写的太含蓄,有的小可爱没太看懂૮ ºﻌºა

  我本来是想把这篇填完再去填观影那篇来着。如果大家比较想看观影的话就在留言区告诉我一下。

评论(8)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